來到日本  不打工的人很少
尤其對於留學生而言
不打白不打  賺錢好補貼阿

所以大部分就是選擇料理店 當服務生或是在廚房裡幫忙的
通常很多廚房的重活
都是男生來做

所以反倒男生的廚藝比女生要好很多
教會裡的男生  總是我們最好的依靠....XDD

切菜時 還會被問 "你是不是很少下廚?"...><
反正切的菜醜  能吃就行啦#$^#$^#$^

雖然自己的確是屬於很懶的那種 而且還是不太敢說的
所以才會那麼晚去打工

在日本打工 都要有資格外活動證明
得由學校發證明 然後去入國管理局辦
有時候得耗一個月時間

由於很多人是不合法居留 所以審視時間也跟著變長了

通常中國留學生會去中華料理店打工
若是小規模的店 或者是中國人開的
可能就不會去看你有沒有證明

我打工的拉麵店是有蠻多分店的
所以在留學生的簽證是否合法上 就很嚴格了
還沒發下來 是不能打工的

一般日本打工時薪700以上1300左右
依照地區 時間的不同
為了賺取生活費跟學費
留學生也常會找比較時薪高的去打
像是深夜的超商  或者營業比較晚的居酒屋

不過深夜的打久了 對身體很不好
朋友有的打了一年吃不消 只好換工作

當初是在網路上登錄的
本來想找車站裡的飲食店工作
不過都滿了

後來拉麵店打電話來時
我還有點驚訝
去一次面試後 其實只是算是問一下背景狀況
就打契約了

只是因為是服務生 所以都有公式的對話
公司還有做手冊

我頭幾天 就是得看 而且要背下來
學習拿茶給客人之類的
非常詳細的每一步驟

從招呼客人到座位  端茶 點菜 


上菜   撤盤子   整理桌子   收銀台等

每次打工前都要有朝禮
如果看日劇百貨公司開門前 就會有喊口號的那種
以及今日注意事項


店長會問今天的目標
一開始我的聲音很小
但是拉麵店就是得要有很元氣宏亮的喊聲
所以一直被店長跟前輩叮嚀要大聲

然後保持笑容

終於知道服務業到最後笑容變成制式化 不是沒有原因的....XD

我以為我有"微笑"
結果被店長說是面無表情@$#^@$^@$#^@

最近被新店長調整時   他就直接戳我臉頰
自然擠出微笑....爆

不過遇到很體貼很有禮貌的客人時
其實微笑就變成很自然的事

尤其客人會主動唸中文說 好吃 或者謝謝的時候
感到很開心。..^^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o1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